简/繁体切换

茶多酚能抗氧化延缓衰老

2008-05-30 15:14:01  来源:第一茶叶网  浏览次数:  文字大小:【】【】【

  饮茶自古为养生良方。《神农本草经》即称茶为“久服安心益气、轻身耐老”;十二世纪时日本高僧云:“茶乃养生之仙药,延龄之妙术。”

  饮茶的益寿作用现在已经得到实验证实。如浙江大学研究室曾选用生命周期短、易繁殖的家蝇进行试验,结果表明,茶多酚对雌雄家蝇的平均寿命比对照增加36.1-49.9%。日本科学家用13年的研究表明,每天饮绿茶10杯(150毫升)以上的男性和女性患癌症的年龄比每天饮茶少于3杯的要迟4.1年和7.6年,死亡要迟3.9年和5.9年,患心血管疾病的危险性降低58%和82%。

  研究表明,饮茶养生的功效成分主要是茶多酚:一是有清除人体过量自由基的危害、抗氧化作用,二是具有防治众多危害生命疾病的作用。

  自由基学说认为:人体脂质过氧化是衰老重要机制之一。自由基可引起细胞膜损害,并使脂褐质(老年色素)大量堆积,影响细胞的功能;过量自由基引发的毒性反应会引起老年人易发病,如肿瘤、心脑血管病、糖尿病、玻璃体浑浊、白内障等。茶多酚能竞争性地与自由基结合,终止自由基的链式反应,从而预防或减轻自由基对生物体的损伤。

  免疫学说(免疫功能减退学说)从另一方面论证了衰老的发生与免疫能力的下降有关。近年来还证明,免疫功能的衰退,也是由于体内发生的自由基毒性反应损害了免疫系统的功能所致。因此茶多酚清除自由基和调节免疫力的作用是相互关联的。

  吃茶多酚片剂与喝茶有什么区别?今天由我的导师杨贤强教授给大家作答。杨教授说,茶多酚是从茶叶中提取的,按比例一杯茶(3克茶叶)中含茶多酚可达300毫克,相当于一个茶多酚片剂。但是杯茶有时一天才能喝完,分散到达血液很难发挥效果;而吃茶多酚片剂可立刻进入血液发挥作用。而且因为茶叶中含有咖啡碱,过量饮茶会使人经常处于兴奋状态,对人身体健康也是不利的。

  本期是“认识茶多酚”最后一期。通过连续六期的“认识茶多酚”健康知识介绍,相信许多读者对于茶多酚己经有了一个系统的认识。本期“大茗堂”茶多酚简装半年组合优惠价550元照常推出。


关于"茶叶"的供求信息:

关于"茶叶"的帮帮问答:

第一茶叶网 网上商城正式上线
行情中心

热门商品排行

热门店铺推荐

最新商品

战略合作:《海峡茶道》杂志社 《海峡生活报》茶道版
协办单位:福建省茶叶协会
广告合作:《市场瞭望》《海峡钓之乐》《寿山石》《海峡儿童》
运营机构:福州品品香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关于我们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合作伙伴 | 网站顾问 | 大事记 | 广告说明 | 联系方式 | 全球联络处 | 服务条款 | 付款方式 | 网站地图

 

新闻热线QQ:858682535  热线邮箱:editor_t0001@126.com
国家电信业务许可证 闽ICP证B2-20060079
CopyRight @ www.t0001.com All Rights Reserved. 51YES网站统计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