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繁体切换

常饮乌龙茶有助降血糖

2007-12-30 13:30:05  作者:佚名  浏览次数:41  文字大小:【】【】【

  中国是世界茶叶的集聚地,各种名茶琳琅满目。可是茶叶对糖尿病有何作用,却很少深入的研究。最近6月份出版的世界著名临床糖尿病杂志上发表了日本和我国台湾学者合作的研究论文,认为乌龙茶有助于抗高血糖。
  
  日本人喜饮乌龙茶,所以他们以此作研究。乌龙茶是介于不发酵的绿茶和发酵的红茶之间的一种半发酵茶。他们认为台湾产的乌龙茶其发酵程度及成分含量不如内地产的。所以研究选用内地产的袋装乌龙茶,每日5袋(15克),早上冲泡10分钟共1500毫升,供一天内不论口渴不口渴分5次饮用。此临床工作是在我国台湾进行的,对20例2型糖尿病人每日饮乌龙茶共4周,观察对血糖等的影响。
  
  为了严格的科学性,他们不是单纯看饮茶后如何,而是设计了自身交叉对照。对一半病人先饮茶4周,另一半饮水,以后再相互交换4周。为了避免乌龙茶或其他因素的后续作用,在这两个饮茶试验4周之前各有2周空白期,即大家都不饮茶,只饮水,这样一共观察了12周。
  
  再为了避免其他各种因素对血糖的影响,这20例的口服降糖药的品种和剂量都是由一名医师掌握,在12周内保持不变。计有11例单用磺脲类,9例磺脲类和双胍类同用。对每一例的的饮食也由营养师计算其饮食热卡及各种成分,对运动则用计步器计算其运动量,使这些在12周内都保持衡定。
   
  这样把各种变异因素都去掉了,可以看到此20例在饮乌龙茶的4周内,血糖由平均12.7毫摩/升降至9.0毫摩托车/升。在饮水的4周内为11.6毫摩/升及12.9毫摩/升,变化不大。为了确认血糖变化,更测可以反映1—2周内血糖水平的果糖胺,饮茶期由410微摩/升降至323微摩/升,而饮水其为368微摩/升及340微摩/升,基本不变。
  
  所以结论是乌龙茶对2型糖尿病在用口服降糖药时有辅助降糖作用。或者更确切地说是抗高血糖作用,因为对血糖正常者它并不会发生低血糖。
  
  至于为什么乌龙茶有此作用,目前还不清楚。他们用高效液相色谱法分析了此茶的成分,发现每天所饮茶中含咖啡因353毫克及总茶多酚1490毫克。文献上曾有人认为茶多酚在大鼠有胰岛素样作用,而且茶能延缓动物肠道吸收葡萄糖。也有人认为咖啡因可减少2型糖尿病的发病率,但也有相反的认为咖啡因可减少胰岛素敏感性。
  
  我国作为茶叶的大国,理应加强这方面的研究。而且红茶和绿茶可能有一种会比乌龙茶更好。此外,他们的工作在科研设计上可以给我们一些启示,一定要科学性强。这种设计可使保健品类辅助用药的作用得出较明确的结果,而不像目前有些保健品仅靠广来宣传。
  
  对我们糖尿病友来说,可以认为饮茶有益,即使没有乌茶茶,喝红、绿茶也可以。但不能认为饮茶就可以代替饮食控制、适当运动及用药。

本文来源:21CN

关于"茶叶"的供求信息:

关于"茶叶"的帮帮问答:

第一茶叶网 网上商城正式上线
行情中心

热门商品排行

热门店铺推荐

最新商品

战略合作:《海峡茶道》杂志社 《海峡生活报》茶道版
协办单位:福建省茶叶协会
广告合作:《市场瞭望》《新电视》《海峡钓之乐》《寿山石》《海峡儿童》
运营机构:福州品品香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关于我们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合作伙伴 | 网站顾问 | 大事记 | 广告说明 | 联系方式 | 全球联络处 | 服务条款 | 付款方式 | 网站地图

 

新闻热线QQ:858682535  热线邮箱:editor_t0001@126.com
国家电信业务许可证 闽ICP证B2-20060079
CopyRight @ www.t0001.com All Rights Reserved. 51YES网站统计系统